很小的小時候,我最喜歡坐在老爸的車上
手握著方向盤,嘴裡發出哼~哼~~哼~~~的高亢引擎聲!

高中的時候,有個同學住我家附近,
那時常常到他家裡裡翻汽車雜誌,第一次瞭解何謂"進、壓、爆、排"
我那同學家裡是好野人,後來跟我上同一所大學,
他開他老爸的賓士上下課,我常搭他便車。

有一天他突然覺得不想像個老頭開黑頭車,因此決定買一部自己的車。
新車牽到的時候我搭他車兜風,
從板橋出發,經過陽金公路後繞承德路回家。
不管是蜿蜒的陽金,寬闊的濱海公路,
這部車給我的感覺超棒,
乘坐感非常紮實,操控感如臂使指,
力道飽滿的引擎(2.0四缸而言),悅耳又不吵雜的引擎聲,
洗鍊的外觀,歐風的內裝也是我喜歡的。
我同學買的是96 OPEL Vectra。

退伍以後來到新竹工作,不久候便興起買車的念頭,
社會新鮮人沒什麼錢,於是到了二手車商那找車。
我不知道該怎麼挑,車行老闆說的每一部都一級棒,
不小心在角落看到一部佈滿灰塵髒兮兮的Vectra,
突然想起同學的車,就他了~~~~

97年德國進口的小蔡回家了,剛開回家洗的亮晶晶

 


番外篇:
旁邊那台Dio叫做小皮,老皮從大一就開始騎,
我們在一起以後換我騎.......
有一天我熊熊問她,"你上次什麼時候幫小皮換齒輪油?"
她問我"什麼是齒輪油?"
那天是5年來小皮第一次換齒輪油,洩油螺絲拔掉後只滴了一滴.......
5年來小皮沒有顧路過。

為什麼我的車叫小蔡?
在車行不小心勾起Vectra的回憶後,
回家上網搜尋二手的Vectra,結果搜尋到一部"V挫"
一開始我以為是亂碼,結果原來V挫就是Vectra......
因此我的車就叫小ㄘㄨㄚ,
不好念,因此別名"小蔡"........有點冷~~


介紹一下小蔡的個人資料
1.1995年發表(第二代車型,Vectra-B),並榮獲歐洲風雲車
2.1996在台上市 , 2002後繼車Vectra-C上市
3.引擎代號:X20XEV,1998 cc ,輸出136hp@5600rpm / 19.2KGm@3200rpm
4.長*寬*高:4477*1707*1425 , 軸距2640
5.體重1350kg

第一次擁有自己的車好高興,開著到處兜風真痛快!
好景不長 -_-
小蔡回家後第二天等紅綠燈時就給他熄火了.....
奶奶滴~~~開回去找車商理論!
原來有個東西叫做怠速馬達,
小蔡的怠速馬達默默工作了5年,卡滿了油垢所以做動不順,
因此控制怠速的能力變差了,清一清就好了!

從那次起,便開始上網搜尋Vectra的討論,
也加入了Vectra俱樂部,從此開始了我的DIY之路~~
因為從德國飄洋過海來到寶島的小蔡實在有點水土不服,
而且那個年頭的歐洲車很多使用"環保材質"的零件,久了會分解,厲害的哩!
在歐洲的風雲車到台灣變成過街鼠,
進口車的保修實在貴,
因此造就了Vectra俱樂部許多的DIY達人。

小蔡雖然常生病,不過陪伴我的兩年多只顧路過3次(其中一次是人為因素不能怪他),
其他的都還撐到保養廠,算ok了啦~~

開沒多久就被俱樂部的人拐了,改些莫名其妙的東西.......
比較主要的寫一下
16" BBS輪圈,後來換成17" 台製圈...
Sebring排氣管,
Sachs避震器,
還有一些外觀套件,
其他想到再補....



雖然小蔡來我家時里程已經12萬公里,
當初挑了好幾部,小蔡的車況是最好的!
引擎依然順暢有力,我試過他大概可以跑205多一點點(有人原廠組的更快唷)
底盤有些老化,操控變差了~~
所以我也幫他換了降一些的避震器、Brembo的煞車盤,
還有一些底盤耗材,又是一尾活龍!

我好喜歡開著他到處玩,中橫、北橫、南橫都是他載著我跟Cyndy橫越,
北海岸、蘇花、墾丁....到處都留下過小蔡的足跡,
真的是一台車兔整台灣!


取景於蘇花公路,
前面A到了,後來乾脆換有霧燈的保險桿...

開始工作後漸漸存了點錢,
同期進公司的也大都買了車,但幾乎都日本車,
他們覺得我DIY會不會太累?常常要修車?那麼耗油?
說真的~~
要比妥善率、維修成本、耗材更換率等等running cost,
OPEL是比不上牛頭牌等等日本車,
可是我就是愛他的操控、愛他的外型、愛他的安全性!

2005年初,小蔡載著我和Cyndy去墾丁度假,
從墾丁要回新竹時,剛過泰安收費站,
變換車道壓過路面反光標誌時,車尾輕輕扭了一下。
當時還不以為意,因為有下雨以為剛好滑了一下,
結果就在到泰安服務區前的一公里處,
我走在最內側快車道,時速100~110公里,
忽然整個右後輪粉碎性爆胎,小蔡便往右側偏過去,
我下意識的緊抓住方向盤,希望能滑行到路肩,
無奈右側有車,為了閃避他只好往左打一點方向盤,
一打就失控了~~

小蔡迎頭往內側護欄撞去,
車頭側撞護欄後打轉換車尾撞,
保險桿、引擎蓋飛了,車頭燈也沒了,
最後終於逆向停在國道內側。
也許是側撞,氣囊沒爆,
但晚上9點左右車流量不算小,沒有車頭燈,
看著正面時速約莫100公里衝過來的車子,腦筋一片空白~~
還好我平常有燒香,大家都緊急閃開了!
不然今天不知道能不能坐在這邊想念小蔡~~

等到稍微沒車後,趕快行駛到路邊。
停在路肩上,老皮問我:"又要修車了?"
看~~我們剛從鬼門關撿回兩條命,你神經會不會太大條??

事後回想爆胎的主因,
是因為兩個月前右後輪扎過釘子補過胎,
也許是補胎處剛好在這次長途旅行慢慢漏氣,
高速行駛下胎壓低到臨界點就整個粉碎了。

感念德國佬把小蔡設計的這麼堅固,
我和老皮都安然無恙。
因此下一部車依然是歐洲車,
而且當初遴選的名單裡都是撞擊測試5星級的車種。

小蔡走了三年了,現在我在路上看到同型車,
仍下意識的多看好幾眼,挺想念我的小蔡的!!

再見了小蔡!你英勇的身影永遠留在我的回憶裡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on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